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

校園審計 總整理

宜大校園內學生使用電池的種類與數量

b9642003 張富雄


前言:

電是目前我們周遭使用率最高的能源,而電的容器便是電池,電池分為一次電池(鹼性等普通電池)、二次電池(充電電池),由於充電電池可以多次使用,遠比一次性電環保,因此想藉這次地理報告的機會,了解充電電池之使用比例

相關文獻:

根據消基會出版的「消費者報導」雜誌,價格高的電池表現並非較佳,每家廠牌的電池都會有特別「麻吉」的放電模式,有的品牌適合瞬間大電量輸出,有的則相反,消費者應是自己的使用情況購買合適的充電電池,整體上來說,2100mAh容量的充電電池表現最佳,而且此種規格可選擇的品牌也較多。

因為鎳氫充電電池有所謂的「自放電」效應,也就是即使電池沒有使用,自放電效應會使電池的電量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消耗減少,所以最好是使用前再充電,並建議利用耗電較少的電器將剩餘電量用完。

在被電池所圍繞的我們,必須正視電池使用的正確知識,為了口袋的摳摳,也為了避免能源的耗費,因每種電器都有獨自的充電電池規格,導致了許多資源的浪費,希望以後能有統一的電池規格,方便人群,也保護環境。

實驗設計:

1.將針對電子一甲、一乙從中抽出五十名學生進行調查

2.用excel將調查結果製成表格

調查內容:

目前擁有之一次性電池池顆數?
(一次性電池包括乾電池、鹼性電池、水銀電池)

目前擁有之充電電池顆數?
(充電電池包括鎳氫電池、鋰電池)

在上課時間交給各班進行傳閱,名單上有點到學生進行回答

調查結束後收回並經由電腦統計期結果

調查結果:

乾電池 每一人0.7顆
鹼性電池 每一人1.2顆
水銀電池 每一人1顆
鎳氫電池 每一人0.9顆
鋰電池 每一人1.2顆

結論:

充電電池的平均個數比預估的低,有數位同學表示家裡有些沒帶到學校用,調查結果應該比實際值低,另外有不少人會因為貪圖方便而使用一次性電池,我認為在這方面應該加強宣導,每人都應該要有兩顆以上的充電電池才符合環保的原則,降低對環境的汙染,也能減少金錢的支出。

心得:

因原本與我一組的兩位同學退出,所以變成一個人一組,幸好老師因為我與另一組題目類似,所以讓我負責輔助並補充他們的資料,讓我輕鬆了不少,不過希望下次還是能跟大家一起,時常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的感覺總是不太好。

沒有留言: